“五强化 五确保”全力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全力做好国家卫生城复审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运河街道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主动抬高工作标杆,加大工作力度,将迎接国家卫生城复审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对照复审标准,通过“五个强化”,做到“五个确保”,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全方位做好国家卫生城复审各项迎检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为充分做好本次复审迎检工作,运河街道先后召开了复审推进会、调度推进会,对迎检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全街道上下进一步提高认识,下发了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夯实工作责任,把复审迎检任务分解细化到各社区、各网格、各部门,实行包居领导帮包负责制,真正做到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工作到位、全面过关,重点对市容环境整治、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与管理、病媒生物综合防治、卫生健康管理等领域抓全抓实抓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遗漏,推动复审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截至目前,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将辖区划分为11个大网格、50个小网格迎检区域,定人定位定岗,已出动500余人次、机械车辆100余辆次,全面提升街道环境卫生。

确保强化协同配合,确保上下统一联动

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与疫苗接种工作的同时,运河街道将本次国家卫生城复审工作与“学党史、转作风、抓落实”紧密结合,坚定为民服务理念,强化协同配合作战。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主动对接帮包区级领导和区直部门,加强沟通,做到步调统一“区、街、社区、网格”四级联动,促进区直力量下沉到创卫复审一线,共同做好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巩固工作。

目前,运河街道11处大网格在区领导的部署下,全部召开了复审推进会议,各区直部门对包帮网格出动100余人次做好复审卫生环境督导、提升工作。

强化宣传动员确,保全民积极参与

运河街道在主要路段、各单位及社区门口、人口密集处等重要节点处广泛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悬挂横幅、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倡议书,提高群众的参与意识,提高广大居民文明生活、出行和经营行为,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已设立广告牌及提示牌200余幅,及时更新健康教育宣传栏100余块,发放文明倡议书1000余份。并且加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明劝导活动把志愿服务常态化管理作为文明城市巩固的重要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出动志愿者200余人次,组建了志愿者队伍,在古城东门设立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岗,带动群众自觉形成崇德向善、友爱互助的社会风尚。

强化重点整治,确保卫生环境改善提升

依托卫生城复审工作,加强对城区、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的管理,由街道党工委统筹调度,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全面提升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对小广告、杂物乱堆乱放及卫生死角进行及时清理,喷涂、清理小广告3000余处,清理绿化带杂物、修剪苗木10000余平方,清理杂物垃圾100余吨,粉刷、清洗厕所20余个,投放灭鼠毒饵3000余处,切实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

同时,以运河街道执法分局为依托,对农贸市场“乱摆”、车辆“乱停放”、占道经营等行为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切实做到座商归店、街面整洁、秩序有序,现已清理违规活禽宰杀点30余处,店外店经营10余处,乱搭乱建50余处。

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整改成效显著

针对本次创城迎检,强化督导检查力度,运河街道成立由纪工委、党政办、城建办、清管所组成的专项督导小组,及时对接区督导检查指导问题,对迎审工作进展及落实情况进行每天不定时督查,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严格对标对表,找准弱项、漏点死角,切实把存在问题解决好,对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表扬,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效果不佳的社区或网格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真正把复审迎检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下一步,运河街道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做好国家卫生城复审迎检为契机,全力转化为“学党史、办实事、解民忧、惠民生”的实效,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下,运河街道上下协同作战、合力攻坚,扎实做好复审迎检工作,创建美丽绿色新街道,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